2010年1月4日星期一

一句忠言

今天凌晨,我跟一位朋友聊天,他说了一些我意想不到的事。
他说经理教了他很多东西,他的上司却背叛了经理。

总之,人事复杂。
现在经理将‘除去’的责任交给他。
他要这么做除了想报答他经理,也为了追求名利。
甚至可以为了名利不择手段。


我从来不知道他是一位这么重视名利的人。
我不是他的家长,说教只会弄巧反挫。
所以我选择适时地给了一句忠言:知足常乐。


做人应该有目标,但目标不等于欲望。
如果这个目标,你是以自己的实力去争取,那你去吧。
可是,如果你为达目的不择手段,这就变成了你的欲望。
如果你选择让利益蒙蔽自己的眼睛,
任何人都帮不了你,因为这是你选的。


知足常乐,我只说了这句,还强调“朋友”这两个字。
因为我真的当他是我的朋友。
有衣有食,就当知足。
如果你懂得珍惜自己所拥有的,就不会这么计较了。


最后,他问:“你觉得我这么做是不是很臭?”
他会这么问,我有点吃惊。这证明他重视我的看法。
我:“是不是很臭,这个该由你来判断。
很多人犯了罪,都不觉得自己在犯罪,都是意识作祟。”


之后他还扯上亚当夏娃的。
在我听来,都是他的借口。
生老病死,这些都是人生的一种过程,
我承认,这些过程是痛苦的。
但问题在于你用什么心态去面对。
我会选择苦中作乐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